教学科研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邓胜祥教授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2023-05-08浏览:11来源: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编辑:摄影: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 RAEN)官网公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邓胜祥教授通过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答辩、学部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经严格的学术评审和遴选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长库兹涅佐夫、实行副院长兼发展总经理博拉耶夫向邓胜祥教授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希翼他为中俄两国的持续发展开展创造性和富有成效的科学和技术合作。

此次当选,标志着邓胜祥教授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为我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在邓胜祥教授的带领下,未来我校在能源开发、转化利用、节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将会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将为推动我国能源领域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该院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及20余名其它科学院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来自47个国家。



邓胜祥,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IF: 3.858) 的客座主编、IEEE高级会员、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Energy、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mbustion论文特邀评阅人Reviewer,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mbustion、Technology and investment、Sustainable Materials and Technologies,Decision Analytics 特邀撰稿人,《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特聘专家,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仪表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发改委节能专家,中国铝业电解铝节能技术专家,长沙山水节能研究院有限企业系统节能专业首席科学家兼MOAR项目总顾问,湖南省、浙江省、河北省、广东省、江西省自然科学类咨询评审专家,第二届能源与环境国际学术会议组委会主席,2012能源分布式控制与智能环境监测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2022智能能源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

邓胜祥教授主要从事“碳达峰、碳中和”等节能减碳及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多年来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及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ESI高倍引论文1篇,SCI、EI收录5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及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申请和授权专利17项,主持制订国家行业标准2项、省级地方标准5项,主持及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工信部-世界银行联合项目、中国博士点博导基金、国家留学人员回国基金、国际合作项目、湖南省“十三五”工业节能重大规划课题、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沙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及各类横向科研项目7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引导大学生获国家级科技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以上奖励4项,2015年获西南铝优秀教师奖2017年被评为优秀班导师2023年获中国石油化工和自动化协会杰出科技人才奖。

邓胜祥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系统地开发出近20种高能耗工业窑炉的仿真优化节能App,应用于中国铝业企业等十余家大型企业,已产生经济效益二十多亿元,获专利近20项,App著作权2项。改造后的工业窑炉能耗降低5~30%。该成果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周热点资讯
月热点资讯
返回原图
/